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人都是一样的,在一个环境里,能做到最好,往往就满足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如果他们的收入可以保证日常生活的开销,他们就会觉得满足。并且,越是小的环境,条件恶劣的环境,人心越容易满足。倘若到了大城市,生活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间,漫步在流光溢彩的世界里,陶醉在灯红酒绿的天堂中,日子虽然好过,内心却总觉得不满足。
人心之大,可以装得了天下。对贪财的人来讲,最大的满足是拥有人世间所有的财富;对贪权的人来讲,最大的满足是拥有天下至高无上的权力;对求知的人来讲,最大的满足是读遍世上所有的好书;对探索的人来讲,最大的满足是解开世上所有的困惑和谜团;对生病的人来讲,身体痊愈便是最大的满足;对贫穷的人来讲,用不着为衣食忧愁就可以满足了。

满足的道理很简单,怀念越多,越懂得什么叫满足;梦想越多,越不懂得什么叫满足。
有人觉得人应当满足,因为知足者常乐;有人觉得人应当永不满足,因为只有不满足现状,才会不断进取,取得更大的成就。其实,这话都有道理,因为每个人对满足的认识不同的时候,说明他的追求也是不同的。

一个人最大的满足是没有了欲望。比如,当你对已经拥有的权力满足了的时候,你就不必为了谋求到更大的权力而尽费心机;当你对已经拥有的财富满足了的时候,你就不必为了获取更多的财富而浪费精力;当你对妻子美丽的容貌满意了的时候,你看到其他女人时心情就会平静;当你对自己的事业满意了的时候,你就不必为了攀登更高的巅峰而疲于奔命了。所以,你就会感受到幸福,你就会坐下来,心情平静地享受你已经得到的成果。

但是,很少有人对自己已经得到的东西满足。对于女人而言,只有世上没有了可以让她羡慕的东西,她才会彻底的满足;对男人而言,这种满足实际上也是不幸,因为男人最大的乐趣是世上总是有可以供他建设或者是供他破坏的东西,总是有可以供他追求和供他毁灭的东西,总是有能激励他的斗志,让他感觉到新鲜的东西。所以,满足也就永远都不属于男人了。

有人认为,聪明的人一定容易满足,因为聪明的人能想得开,能看透世界。既然他们连世界都看透了,他们也就不会同世界争什么了,自然也就心胸宽广,对自己拥有的满足了。而事实上,愈是智商不高、身体不健全的人,才愈容易满足;愈是高智商的、聪明的人,反倒不知道什么是满足了。而那些有大智慧的人,除了永远都不会满足外,还可能是有大野心的人。

有人认为,已经做了大官的人一定容易满足,因为他们已经得到了很多,有了高高在上的地位,有了不可一世的权力,有了挥霍不尽的钱财,有了享受不完的荣华富贵。如此的人,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地方吗?可是,官做得越大的人,越是比普通人更不懂得满足。权力越大的人,越是渴望尽快追求到权力的最高巅峰。

有人认为女人一定容易满足,因为女人往往爱小,得到点甜头就满足了。这更是大错特错。女人容易满足,但永远都不会真正地满足。这个奢望刚满足,马上就会生出新的奢望来;小的愿望刚满足,马上便会生出大的愿望来。

过去讲,中国人好面子,明明穷得像一张连滴墨迹都没有的白纸了,却还得意地晃着脑袋,在那儿洋洋自得地唱着我们的生活比蜜甜;明明饿得连腰都快直不起来了,却还拿浮肿装大头,说什么幸福的花儿遍地开放。今天,日子好过了,反倒觉得这也不满足,那也不满足了。

满足离不开金钱和权力,这两样东西实在把世人害的不浅。没有它吧,一天也过不下去,一天也过得不舒心,而要想得到它又很难。并且,这种欲望就像抽大烟一样让人上瘾,让人着迷;有了少想要多,有了小想要大,等到哪天双腿一蹬,见了阎王,又不能把它带到世界的那边,这真是人类的悲哀。

世上的事,凡是能让人上瘾的,绝无什么好事。喝酒上了瘾,你就是醉鬼;耍钱上了瘾,你就是赌徒;好色上了瘾,你就是流氓;吸毒上了瘾,你就是烟鬼;顺手牵羊上了瘾,你就是小偷;强抢硬夺上了瘾,你就是强盗;对金钱上瘾,你就要去贪污;对权力上瘾,你就会独裁。

对金钱的永不满足是一种贪婪,对权力的永不满足同样是一种贪婪。人有了贪婪之心,就体会不到满足的快乐。人感觉到了满足的时候,就感觉到了幸福,感觉到了快乐。因为在人的天性里,贪婪是一种最可怕的欲望。它可以轻而易举地摧毁一个人苦心经营的一切,可以使一个充满智慧的人愚蠢得像傻瓜一样,并且亲手把自己送进身败名裂和死亡的坟墓。

人的思想,复杂时真是复杂,简单时又真是简单。复杂的思想,考虑的很长远、很大,贪得无厌,不懂得什么叫满足。简单的思想,几乎用不着考虑以后,只要今天比昨天过得好就满足了。

想一想,人生一世,什么时候会满足?根本就没有满足的时候。凡是自称懂得满足的人,内心未必会真的满足,他们之所以那样说,是因为他们实在没有能力去满足更高的欲望了。

一个人应该记住一点,无论你多么执著,多么努力不懈,无论你对美好的生活多么向往,你最终能够得到的,毕竟不是你想要得到的全部。你在奋斗的过程中要牢牢记住“风险”这两个字,商人在做大生意的时候不能只想着赚钱,越是赚钱的生意风险越大;政客在政治舞台上不能只想着当大官,爬得越高,摔的也许越惨。

从某种意义上讲,满足带给人的往往是懒惰和平淡无奇的人生。满足虽然是一种快乐,但常使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而一个永不满足的人,生活可能会过得好些,成就可能会大些,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

满足是快乐的源泉,安定的生活和快乐的心情是幸福的源泉。追根溯源,幸福和快乐的源头还是满足。如果没有满足,永远也不会有快乐和幸福的。

满足可以使社会安定,却影响了社会进步的步伐,不值得推崇。

永不满足要看指什么而言,因为贪婪,因为对物质生活和享受而不知满足是件可怕的事,无休止的贪婪就是在自掘坟墓,终有一天会把自己葬送进去。因为求知,因为对事业的追求而不懂得满足对社会是一种贡献,那不是贪婪,是付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