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不同年代的 “无奈”

被问到60、70、80、90后哪一代人更幸福时,很多人认为80后和90后更幸福,事实上,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无奈,80、90后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幸福。

80后的无奈

当80后不到结婚年龄的时候,人们有辆自行车就可以娶到媳妇;当80后到了结婚年龄的时候,他们没有洋房、汽车就根本娶不到媳妇。以前结婚要的 “三大件” 是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现在结婚更多的是倾向于房子、车子和票子。从这个角度来讲,80后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幸福,他们面临着很大的环境压力。

90后的无奈

当90后出生的时候,市场上出售的奶粉里都已经有毒了;当90后长身体的时候,他们只能吃垃圾食品了。90后生活的物质条件可能比例后要好一点,但他们可能面临其他方面更大的冲击和影响。

70后的无奈

当70后长身体的时候,吃粮要靠粮票,吃肉要靠肉票,买布要靠布票;当70后要买房子的时候,福利房没有了。70后的生长环境可能连基本的吃和穿等生存问题都面临一定的影响和压力。

60后的无奈

当60后出生的时候,他们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当60后需要读书的时候,他们赶上了文化大革命。60后没有机会读更多的书,没有机会上大学,最终导致很多梦想都无法实现。
综上所述,仅仅就一个方面来说,人们无法简单地判定哪一代人更幸福或更不幸,每代 人有每代人的压力和无奈,但同时每代人也有每代人的机遇和挑战。

学会适应环境

适者生存是真理

一个人无法选择出生的年代和环境 ,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适应。实际上,不仅人类需要学会适应环境,在历史的长河中,动物界及社会界等已经做出了无数表率。
例如,长颈鹿长长的脖子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因为在生物进化史中,自然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地面食物缺乏,它们为了吃到树上的叶子,脖子便越长越长;骆驼的驼峰也不是一 开始就有的,它是骆驼为了应对特殊且恶劣 的沙漠环境,以储存更多的食物和养分来 维持生 命的动力而逐渐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最终取得革命胜利,也是因为其能够在革命 发展史上不断调整作战策略,适应中国的大环镜。
无论是在自然界还是社会界 ,“适者生存” 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80、90后生长在一个竞争如此激烈、发展如此迅速的社会大背景下,更需要不断地调整自身,更好地适应这个特殊的年代和环境,与当今社会的大环境融为一体。

【 案例】

“最牛”女秘书

瑞贝卡是一个中国女孩,是某外企高管陆总的秘书。有一天晚上,陆总出差回 来想要回办公室加班,却发现自己没有带钥匙,但陆总想起瑞贝卡有其办公室的钥 匙,遂给瑞贝卡打电话,可是呼叫了很多次都是无人接听,发短信也没有回信。 遇到这种情形,陆总很生气,情绪也有些激动,愤怒之下就用英文写了一封措
词弃常严厉和强硬的邮件,将瑞贝卡骂得狗血淋头 ,陆总不仅将这封邮件发送给了瑞贝卡,还抄送给了公司内部的一些高营。这件事情就在小范围内传开了。
瑞贝卡收到邮件后很生气,考虑了两天,用中文固复了陆总一封邮件 ,并一气
之下将这封邮件抄送给了大中华区的所有员工,包括高层管理者。邮件中,瑞贝卡据理力争,表明自身没有问题,并指出陆总说话的口气有问题,没有尊重她的人格和尊严。这样 ,事情就被进一步地扩大了。
后来,公司又有好事者将这封邮件转发了出来,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有关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网友支持瑞贝卡的观点,认为领导不应挤占员工的私 人时间,但这件事情最终结公司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 ,瑞贝卡不得不辞职。更严重的结果是基本上所有的外企都不敢再聘用她,也就是说,瑞贝卡以后很难在外企的圈子中生存了。
一封邮件将瑞贝卡的整个职业生涯毁于一旦。
在这个案例中,瑞贝卡赢得了尊严和舆论,却输掉了自己的未来。瑞贝卡被迫辞职不是因为她所做的事情存在错误,而是她将个人问题扩大化、公开化了,给公司的品牌形象造成 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事实上,有时候认错并不代表做错了,更多的是代表一种态度和诚意。 一个没有公司意识、团队意识和不懂得维护公司形象的人,一定没有办法融入环境,最终不是离开就是被离开 。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任何人都有可能会讲错话 、做错事,甚至发错脾气。这时就需要进行换位思考,学会包容,进行有效地沟通和交流,调整自身可调整的状态和因素,尽量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意气用事是行不通的,因此,人的个性就需要进行调整和收敛。

适应环境的方法

《礼记·大学》中提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为无论是治国、平天下,还是建立远大的抱负、齐家,都应该从修身开始,即修炼和完善 自身。当一个人学会修炼和完善自身后,他就具备了一种能力,RP 影响力。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是在相互博弈,当一个人的影响力足够强时,就可以影响和改变他人;如果一个人的影响力比他人弱,就可能会被他人影响和改变。因此,要不断地增强个人影响力,影响和改变他人,而不是被他人改变。 一个人被影响和改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例如,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不是打骂,而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修身,孩子就会向父母学习,夫妻关系会越来越好,家庭越来越和谐,则家齐;如果每个家庭都和谐自制,则国治;国自治,则天下平。

适应环境三部曲

80、90后修炼和建立个人的影响力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步由 “外方内方” 到 “外圆内方”
80、90后刚进入职场,性格大多比较坚硬、要强,像刺猾一样,有时让人无法接近 ,有 时又比较脆弱 。由 “外方内方” 到 “外圆内方” 是指对一个人性格的修炼 ,不变的是个人的 原则和标准,改变的是与外界的相处方式,使得与他人相处更困融、更变通,让他人感受到 的更多是舒服 ,而不是刻薄、杀气腾腾。
因此,80、90后在说话、办事前要先想一想,是否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他人是否爱昕、 是否昕得进去,应首先调整自己的性格,不要过于锋芒毕露 。
。由 “率性而为” 到 “谋定后动”

80、90后刚刚进入职场,做事往往比较容易冲动,缺乏理性的分析和思考,经常想到什 么就做什么,缺乏理性的分析和计划。
因此,有一些决定和行为的时候,不要完全由着性子来,先谋划一下,想想对自己的好 处,可能存在的风险,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想想可能带来的结果,不要盲目冲动。

命由 “豪情万丈” 到 “立足现实”

80、90后刚进入职场,由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往往会做出一些错误的选择 ,要么完全妥协于现实,放弃理想;要么一味固执地坚持所谓的理想,忽略了现实因素。实际上,这种非此即彼的选择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的最好方式是找出两者的关联点,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慢慢过渡,而不是完全的割裂和取舍。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人生中的今天和明天,今天是明天的基础,人们不能只要明天不要今天,没有人能造得出空中楼阁。因此,我们要找到理想与 现实的关联点,踏踏实实地生活,活在今天,活在当下,找到成长、改变和发展的路径。

学会 自我改变

每个人都有自我改变 的能力,只是很多人在初次改变时会感觉不 自然、别扭,甚至感到痛苦,然后人们就不愿意改变。就像双手十指交叉的小动作,有的人习惯左手大拇指在上, 表明右脑比较发达 ,抽象思维强、创造力强;有的人习惯右手大拇指在上,表明左脑比较发达 ,逻辑思维能力强 。无论是左手大拇指在上还是右手大拇指在上,这都是习惯的动作,如果改成另外一只手的大拇指在上,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只不过会感觉有些别扭而已。
改变不好的习惯,直至养成新的习惯,这是一个漫长且辛苦的过程,但只要下定决心去改变,就是可以做到的,并且有一些规律可循。

21天初步养成

一个人要想改变,首先要能够忍受至少21天的不断强化监督的痛苦过程,即初步养成。在刚开始的21天内,每天要不断地强化监督自己,21天后对于新的习惯已经开始感觉比较舒服,但仍然需要大脑有意识地进行自我控制和自我指挥、提醒,否则,很可能会前功尽弃。如果自己自制能力较差,可以找身边的人帮忙监督、提醒。

90天完全固化

从21天的坚持过渡到90天的时候,初步养成的习惯就成为了一个完全困化的习惯,即没有任何不舒服,也不需要大脑刻意地进行提醒和指挥,完全变成了无意识的行为,也就是说新的习惯已经养成 。
现在,企业招聘新员工的试用期一般为三个月,就是让员工用这90天的时间来适应和改变自己。如果90天后,员工无法适应新的环境或团队,就很可能会被淘汰。这些无法适应和改变的员工,可能有以下两种:一种是根本不愿意改变;另一种是有改变的态度和决心,但可能由于自身学习能力不够或自控能力不够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一般企业对于第一种人都会选择放弃,对于第二种人可能会慎重考虑,给予第二次机会。
当一个人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 ,就要学会适应环境 。一个人要适应 ,首先要从修身开始, 学会改变和调整 自身,慢慢地累积影响力 ,从而更好地适应身边的环境。

评论